这所大学是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最近的高校

  • 边远
  • 日期:2019-04-27
  • 1083

志合越山海,殊方踏春来。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继2017年之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领导人和嘉宾再次聚首北京,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集思广益、共襄盛举

据了解,4月27日圆桌峰会,依旧选址怀柔燕山脚下的雁栖湖畔。作为距离会场直线距离仅几百米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共有55位同学入选为北京怀柔城市志愿者,主要负责会议期间的信息咨询、道路指引、语言翻译、秩序维持等工作。

看到这里,晓薇想问:

“一带一路”和国科大有什么联系呢?

国科大留学生

国科大自2004年起正式招收外国留学生。截至2018年12月,国科大有在学外国留学生1757人,来自100个国家,其中外国博士生1050人,外国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哦!留学生人数居前10位的生源国国家包括丹麦、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泰国、肯尼亚、伊朗、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和尼日利亚

CAS-TWAS院长奖学金

为更好支持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研交流和进步,优秀的外国留学生能够获得CAS-TWAS院长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这是中科院面向与发展中国家中长期科技合作的一项重要的战略科技人才贮备计划,将对我国在未来10-20年内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和科技外交产生深远影响。计划到2020年,中科院在读CAS-TWAS院长奖学金生规模超过800人,累计资助奖学金生超过1500人,向发展中国家输送优秀博士毕业生超过700人。而受惠于CAS-TWAS院长奖学金的留学生们,不论未来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必将会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他们各自重要的作用

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

2018年11月4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国科大承办了主题为“科学与教育”的第四分会,会议重点讨论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科技创新型人才教育与培养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Flavia Schlegel、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主任Fernando Quevedo等人出席了研讨分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主持了分会。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回顾2016年国科大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分会及随后的中国科学院大学践行活动。他表示,国科大还在构建实体科教平台,如中丹学院、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等,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科教交流、基础研究和能力建设工作。

中国科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议签字仪式

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

随着“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也不断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优质人才。2018年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简称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正式揭牌。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立足义乌、面向世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定位于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平台。在人才培养上,主要开展工商管理硕士(MBA)、中外合作学历教育、留学生培养、非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等,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学历教育以国际国内大学相结合、双语制教学为特色,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经营理念的商贸及科技管理人才。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最优质科教资源,围绕一带一路领域的重大政策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努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

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揭牌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曾说,“在人类发展的历程中,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可以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外国留学生是国科大的一支活跃力量,其中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希望大家相互学习、携手并进,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创造出人类共享的科技成果。”

一座新的科学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崛起。

雁栖湖畔夜景 张京科 摄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 涂植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