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提升精英班 第三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0-11-20
  • 1971

2020年度“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提升精英班第三模块课程于11月11日晚七点正式开课。本次课程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永龙教授为学员作题为“在促进国际科学项目中发挥领导作用”的授课。


图片1213232543546576

图:吕永龙教授简介

        在课程开始之前,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研究院)院长吴德胜代表学院为各位学员做了嘉宾介绍。吴教授首先感谢吕教授百忙之中为本届精英班学员授课,并介绍道,吕教授是厦门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是科学世界科学院院士、欧洲学术机构外国成员、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前主席、太平洋科学协会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资源小组成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科学顾问、国际科学理事会科学规划与审查委员会前成员、中国生态学会副会长、中国可持续发展学会生态与环境科学委员会主席。历任日本国家人类与自然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顾问、BBVA基金会知识前沿奖生态与保护生物学类别陪审团成员、“未来地球”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评审小组成员等多个国际组织的专家成员,在学术界成就斐然。

         此次课程共分为科学计划概念、国际项目、国际资金来源、国际项目办公室、自主评审、领导能力6个板块。在课程的开始,吕教授提到,我们希望有的计划需具备新鲜的思维和质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易读易消化、持久价值、便携并可以为不同的受众派生出其他较短的产品、提供指向可能找到现有信息位置的指针。随后,他通过列举一些国际项目讲解了全球变化的演变过程,并指出要采取一些新办法来应对全球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图片2

图:吕教授作线上授课

 

        此外,吕教授还通过引用案例来说明竞争主办一个新的国际项目办公室,并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为例,说明了自主评审的方式。他表示,领导能力的重点在于积极参与,这需要广博的知识、语言能力、热情、与秘书处行政官员保持密切联系、项目负责人、与国际组织的关系、融资能力。

        在课程的最后,学员们纷纷对吕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课程内容详实,富有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期待通过一系列的模块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