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提升精英班 第十一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1-03-01
  • 266

2021年1月13日晚六点,2020年度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提升精英班第十一模块课程开讲。本次课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吴德胜主讲,主题为“绿色金融”。

 

11图:吴德胜教授授课画面

吴德胜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绿色金融的起源与概念,从国际社会到中国对绿色金融的定义讲起,详述了在这一领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异。他提到,绿色投资的90%需要靠金融体系来动员,而世界和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绿色金融。21世纪以来,绿色金融已经逐渐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可见中国对其发展的重视。

紧接着,他为大家介绍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经验。主要包括国际先进银行绿色金融组织架构、绿色金融四大支柱、全球可持续投资等。此外,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也有着独特的发展经验,从树立目标,到监管部门推进,再到央行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激励,多举措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他强调,中国正与国际社会就绿色金融开展多方位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就曾宣讲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倡议,此外,我们还成立了中英绿色金融小组,发起“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面向未来,绿色金融仍然面对诸多挑战。其中包含环境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对环境风险的分析能力不足等,为此需要寻找合理的应对措施,促进绿色金融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