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提升精英班 第十三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1-03-01
  • 275

1月27日晚六点,“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提升精英班第十三模块课程开讲。本次课程由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IVA)国际事务主管Elin Elliot女士主讲,主题为“政策科学–咨询与外交”。

13

图:Elin Elliot授课画面

Elin Elliot女士曾经担任瑞典驻日本大使馆科学和技术专员,拥有十分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在课程的开始,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IVA)。据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IVA)创建于1919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工程院,也是最古老的工程科学院。成立百年来,它为搭建学术界、工商界、公共部门和非政府组织之间沟通的桥梁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她详细阐述了科学的价值,以及科学政策建议与科学外交的内涵。她指出,科学建议的维度十分丰富,包括从技术建议到监管建议再到政策建议,从危机到深思熟虑的时间尺度,从地方到国家再到国际等。而政策的制定从根本上讲,是要在具有不同后果的不同选项之间做出选择,其中包含诸多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风险。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决策、开展科学外交需要多方考量与创新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