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创新,话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开班式圆满举行

  • 边远
  • 日期:2021-05-20
  • 1770

为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智库学者的影响力,促进学术交流,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全面合作,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院)联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泰国科技署、黑山下戈理察大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等国内外各领域专业共同筹备组建了“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以下简称“BIDI School”)。

 北京时间5月12日晚五点,“BIDI School”开班仪式以线上形式正式开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院)院长吴德胜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局副总裁Lily  Eurwilaichitr、泰国科学研究创新部研究和创新系统发展办公室副主任Atichat Preittigun、巴基斯坦南方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Ashraf Shaalan、黑山共和国下戈理察大学校长Veselin Vukoti、尼泊尔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Sunil Babu Shrestha、米兰理工大学多渠道客户策略专业教授Lucio Lamberti、多伦多大学风险实验室主任Luis Seco、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名誉副校长Attaullah Shah作为中外方代表应邀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分为开幕致辞与第一模块授课两个环节,吴德胜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情况和与会嘉宾,并宣布BIDI School正式启动。

1

(吴德胜主持)

 在致辞环节,董军社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对活动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拥有高端学术资源与高水平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十分重视为学生提供科研合作平台。BIDI School授课主题涉及领导力提升,综合管理,技术创新等诸多领域,希望各国学员通过这一平台建立长久沟通机制,提高合作水平和共同研究水平。

2

(董军社致辞)

艾丽坤代表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她表示,ANSO自成立以来,一直在通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在科学、技术、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国际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当前,全球面临新冠疫情、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诸多挑战,唯有国家间的长期合作,尤其是科学界之间的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BIDI School将整合ANSO的国内外科研力量和各个领域的专业智库,为ANSO成员之间实现多元化合作发挥作用。

3

(艾丽坤致辞)

 骆小俊代表义乌市政府致欢迎词。她强调,义乌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贸易城市,与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贸易往来。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自2018年底在义乌揭牌成立以来,为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学院能进一步拓展教学资源,搭建完善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更好服务和保障义乌的改革发展。

4

(骆小俊致辞)

随后,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局副总裁Lily  Eurwilaichitr等外方嘉宾分别致辞。他们纷纷对BIDI School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这是一个与中方学者开展交流并从中受益的良好机会,期待通过这一项目与一带一路学院开展有意义的合作,并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沿线活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5
 (外方嘉宾致辞)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多伦多大学风险实验室主任Luis Seco教授以“技术视角的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第一模块的精彩授课。课程从技术革命、可持续发展、领导能力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技术革命背景下提升可持续发展与领导能力的新路径,收获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6
(参会人员合影)

据悉,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院)和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作为“BIDI School”的承办单位,在去年成功组织ANSO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提升精英班的基础上,筹备了此次BIDI School项目。BIDI School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226名学员参加,课程将致力于聚焦前沿科技创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开展多元合作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