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第七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1-07-14
  • 363

  6月30日晚六点,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第七模块课程开课。本次课程的主讲嘉宾为巴西科学院院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Luiz Davidovich。

  课程开始前,吴德胜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介绍道,Luiz Davidovich 是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研究。因在量子计量学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01年世界科学院物理奖”、“巴西国家科学功绩十字勋章”、“阿尔瓦罗·阿尔贝托海军上将奖”。除此之外,他还担任了巴西科学院院长、世界科学院(TWAS)秘书长、第四届巴西国家科技创新大会秘书长,同时也是美国光学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的会员。

1

 

 

 

图:Luiz Davidovich教授授课

  本模块课程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外交:国际科学组织的作用”。Luiz Davidovich教授首先用世界上第一位遨游太空的宇航员引出课程主题。他说,尤里.加加林在太空看到的地球是蓝色的;而在夜晚,美国、欧洲是亮的,非洲是黑的,这说明我们的地球存在问题。

  随后,他用8组图表展示了地图上各个国家和地区人口、能量排放、研发支出等信息,指出当前全球各地区间普遍存在的食品安全、供水安全、老龄化、空气污染等发展不平衡问题,需要用科学外交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他为学员们解释了科学外交背后的原理,并分别分析了科学外交的三个维度:第一是用科学建议告知外交政策目标;第二是促进国际科学合作;第三是利用科学合作改善国家间的合作关系。Luiz Davidovich教授,IAP生物安全工作组、美洲科学院网络、以及ANSO 、IRDR、 future earth等国际科学组织在全球问题的循证全球治理、宇宙探索、疫苗研发、线上联合会议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了科学智慧。

2

图:部分授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