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第八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1-07-14
  • 330

  7月7日晚六点,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第八模块课程开课。本次课程的主讲嘉宾是比利时根特大学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教授Philippe De Maeyer。

  课程开始前,吴德胜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介绍道,Philippe De Maeyer是比利时根特大学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教授、皇家海外科学院(RAOS)院士,自2021年起任皇家海外科学院常务秘书。同时Philippe教授也是国际制图协会(ICA)副主席,是地理信息和地图质量控制和管理方面的专家。

1

图:Philippe De Maeyer教授授课

  本模块课程的主题为“印刷地图会被很快证明是文化遗产吗?制图学的角色转变。”。课程主要围绕十二个方面展开:1.讨论这一主题的意义;2.什么是地图和制图学;3.制图师的历史发展及定义;4.地图的历史发展;5.地图的科技发展历程;6.19世纪的专题地图;7.地图制作;8.屏幕制图;9.网络地图服务;10.新机遇4;11.角色变化;12.制图学与地理学的分析比较。

  Philippe教授认为,地图是一种交流方式,制图学是一种传达信息的语言。地图是地理现实的符号表示,代表选定的特征或特征,是作者执行选择的创造性努力的结果。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地图与制图学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测图、发明、分析、交流都能在地图上表现。要适应新机遇和新的发展变化,利用这一学科更好造福人类社会。

2

图:部分授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