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

智能决策分论坛同期举行

  • 边远
  • 日期:2021-10-29
  • 1976

      中国的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保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需求,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在需求。2021年10月22日-23日,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主题,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在浙江杭州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 20211025143636 副本

图1. 智能决策分论坛会议现场聚集了众多专家学者

吴德胜 副本

图2. 论坛主任吴德胜教授主持分论坛现场

      22日下午,智能决策分会在年会上组织分论坛,主题为“复杂社会信息网络下的风险感知与智能决策”。分会邀请了八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领域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分享。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吴德胜教授担任分论坛主任,由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教授和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天津大学李敏强教授,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黄敏教授共同担任分论坛副主任。分论坛上半场由吴德胜教授主持,特邀嘉宾做了以下四场报告:


 

报告一:Modeling and calibration of day-to-day traffic dynamics

      西南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研究中心(AMIS)主任,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肖峰教授,在论坛上就日常交通动态方面近年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汇报。

肖峰

图3. 西南财经大学肖峰教授在现场作报告


 

报告二:区块链使能的供应链结构调整及竞合动因研究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青,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优青,牛保庄教授,在论坛上就区块链的可溯源、可追责、可分享三个重要应用特征,与科学问题相结合,针对供应链上下游,特别是存在竞争与合作关系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参与区块链的动因展开建模分析。

牛保庄

图4. 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在线上为现场作报告


报告三:电子健康对慢性病管理和医疗资源重构的影响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 青年拔尖人才,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健康研究所执行所长、博士生导师郭熙铜教授,在论坛现场从理论和实证上探讨电子健康应对我国慢病高发和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的影响和管理机制。

郭熙铜 副本

图5. 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在现场作报告


报告四:复杂社会系统管理与决策智能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大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学术与知识产权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郑晓龙研究员,在论坛现场就复杂社会系统管理与决策智能的发展前沿作出了报告。

郑晓龙1 副本

图6. 中科院自动化所郑晓龙作现场报告


      分论坛下半场由张卫国教授主持,四场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报告五:资源约束视角下的碳中和路径选择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段宏波介绍了E3IA综合评估模型方法论体系,就资源约束视角下的碳中和路径选择的话题展开了讨论与报告。

段宏波1 副本

图7. 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教授在论坛现场作报告


报告六:Should a Content Platform Create its Own Contents? Incentives of the Platform, Responses of 3rd-Party Producers, and Product Values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冯海洋副教授,以线上报告形式讨论了“内容平台应该创建自己的内容吗?平台的激励、第三方生产商的响应和产品价值”的话题,他提出平台的最佳进入决策不仅取决于其技术能力,还取决于两种产品的平均用户收入(ARPU)。

冯海洋1

图8. 天津大学冯海洋教授在线上作报告


报告七:医联网体系建设与医疗健康大数据治理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服务系统工程分会副秘书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丁帅教授,在论坛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医联网体系建设与医疗健康大数据治理的相关研究成果。

丁帅1 副本

图9. 合肥工业大学丁帅教授在现场作报告


报告八:Softmax Deep Double Deterministic Policy Gradients

Softmax深层双确定性策略梯度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隆波教授,以线上报告形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泛应用于连续控制的参与者-评价者强化学习算法——深度确定性策略梯度(DDPG)存在被高估的问题,会对性能产生负面影响。尽管最先进的双延迟深层确定性策略梯度算法(TD3)缓解了高估问题,但它可能导致较大的低估偏差。黄教授建议,在连续控制中使用Boltzmann softmax算子进行值函数估计。

黄隆波1

图10. 清华大学黄隆波教授在线上进行报告

      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院士专家、青年学者以及业界精英结合自身及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与前沿实践探索,围绕“‘碳中和’背景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一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分享以及思维碰撞,引发了各自对接下来的研究与实践的新思考,也在促进各方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帮助更多青年学者们把握学术前沿,树立正确的科研理念,为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不断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