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 ANSO BIDI SCHOOL秋季学期第二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1-11-26
  • 231

11月24日晚,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以下简称“BIDI School”)秋季课程第二模块课程开课。本次课程的主讲嘉宾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委员、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John Hassler,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政策》,参与人数近70人。

01 吴德胜教授欢迎致辞

图1: 吴德胜教授主持并致辞

02 John

图2:斯德哥尔摩大学John Hassler 教授发言

03 report

图3:斯德哥尔摩大学John Hassler教授报告

课程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德胜教授代表ANSO BIDI对Hassler教授表示欢迎,并向与会学员介绍了Hassler教授的研究领域与重要成果。

随后,Hassler教授开始了本模块的授课。课程从气候变化和经济活动的关系出发,分析了环境经济政策的必要性,论证了气候变化与经济政策的联系,围绕如何设计相应的气候财政政策以及采取不良气候政策的后果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基于欧盟及世界气候问题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John Hassler教授介绍到,二氧化碳 (CO2) 影响地球的能量收支,温室效应减少了外流。当其他条件不变时,能量预算盈余产生更高的温度和更多的能量流出,这一机制清晰且易于验证,但很难量化反馈的强度。现有的 IPCC 模型表明,全球变暖与累积排放量成正比,每10000 亿吨的累计碳排放增长,预计会导致0.27-0.63 °C的温度上升。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碳减排政策导致的经济损失可能不会很大,但具有很大的异质性和不确定性。

John Hassler教授认为,排放是“-经济活动”的结果,研究碳排放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时,不仅需要考虑税收、其他法规、技术等政策的影响,还需要权衡利弊、考虑人们的政策偏好。完全和立即禁止碳排放的政策是不可行的,相比之下,碳排放交易是一种设定排放界限同时让市场分配排放的好方法。

在课程中,John Hassler教授引用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2018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William Nordhaus教授提出的气候经济综合评估模型,这对于分析气候与经济之间的长期相互作用关系提供了帮助。

课后学员踊跃提问,结合本国具体环境问题,与John Hassler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与会学员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