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ANSO BIDI SCHOOL秋季学期第六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1-12-24
  • 299

    12月22日晚六点,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以下简称“BIDI School”)秋季课程第六模块课程以线上形式开课。来自弗吉尼亚大学工程系统与环境教授、工程系统风险管理中心主任和《Environment Systems & Decisions》期刊主编--James H. Lambert 教授,围绕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工业区的社会技术和供应链弹性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学员60余人。

01 吴老师致辞

图1: 吴德胜教授主持并致辞

02 嘉宾

图2:弗吉尼亚大学James H. Lambert教授致辞

03 嘉宾报告

图3:弗吉尼亚大学James H. Lambert教授报告

    课程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德胜教授致欢迎辞。随后,他介绍了James H. Lambert教授在工程系统、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丰硕研究成果,以及担任CESUN 2021第八届国际工程系统研讨会和第五届世界风险大会总主席的经历,希望本模块课程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

    本模块课程的主题为大流行时代工业区的社会技术和供应链弹性问题。James H. Lambert教授认为,破坏性情景和优先级设定的理念为大流行恢复、侵蚀保护、替代能源、物流、应急服务和其他大型系统的决策提供信息。风险决策建立在判定风险属性的基础上,现阶段,潜在的风险来源包括监管、技术、网络、地缘政治、社会行为、气候和其他因素。风险管理和弹性分析需要结合特定场景下的风险定性,识别可利用的有效资源,进而确定监控和评估的范围。随后,James H. Lambert教授以分析阿拉斯加州的海岸侵蚀治理问题为例,分享了在处理相关社会系统问题时的评估采样、分析方法和决策过程。

    课程中,James H. Lambert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风险和弹性分析理论的演变过程,分享了自己对该领域的独到见解,生动地介绍了特定场景下的社会治理实践,这对于展开社会技术和供应链弹性决策管理提供了帮助。课程后,James H. Lambert教授和参会学员开展了热烈讨论,参会学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