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ANSO BIDI SCHOOL秋季学期第七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2-01-10
  • 274

    1月6日晚六点,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以下简称“BIDI School”)秋季课程第七模块课程以线上形式开课。比利时海外科学院院士、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主任Philippe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Communication through maps”的精彩报告,与会学员60余人。

01吴德胜老师

图1: 吴德胜教授主持并致辞

    课程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德胜教授致欢迎辞,就Philippe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多年合作进行了介绍,包括博士联培、数字精品课程研发和联合实验室设立等。

    Philippe De Maeyer作为国际知名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学专家,于2005年开始与新疆生地所开展合作,推动签署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根特大学的双边合作协议》《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吐鲁番文物局和根特大学三方合作意向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根特大学合作备忘录》等,在生地所开设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前沿”国际研究生课程,列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研发计划,为我校及生地所国际合作交流及提高国际知名度做出了贡献。

02Prof.Philippe De Maeyer

图2:比利时海外科学院院士,比利时根特大学Philippe教授致辞

03Prof.Philippe De Maeyer报告

图3:比利时海外科学院院士,比利时根特大学Philippe教授报告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地图学的设计理念与科学表达。Philippe教授从地图学的定义出发,生动地分析了在科学、技术和艺术“三位一体”综合设计理念的推动下,现阶段地图不同要素的特征设计与表达要点,以及当代科学技术在地图学和全球社会经济中的应用。​授课过程中,Philippe教授深厚的科学知识和亲和的个人魅力深深感染了大家。随后,他与学员们就地图学未来前景应用等多方面问题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少学员从中获得了启发,也对地图学这门学科有了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