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ANSO BIDI SCHOOL秋季学期第九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2-01-20
  • 353

    1月19日晚六点,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以下简称“BIDI School”)秋季课程第九模块课程以线上形式开课。课程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德胜教授致欢迎辞。随后,来自巴尔的摩大学梅里克商学院的Kalyan Singhal教授,以“中国的技术和制造: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与会学员60余人。

 

 01吴德胜老师

图1: 吴德胜教授主持并致辞

02 kaiyan教授发言

图2:巴尔的摩大学Kalyan Singhal教授致辞

03 kalyan教授报告

图3:巴尔的摩大学Kalyan Singhal教授报告

    巴尔的摩大学梅里克商学院运营和供应链管理教授Kalyan Singhal博士,兼任运筹学与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生产和运营管理协会(POMS)的研究员。他于1989年创立了生产与运营管理协会(POMS),于1992年创办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简称“POM”)期刊,并一直担任其主编。同时,他是《Management and Business Review》(简称“MBR”)的创始人、出版商和联合主编。在《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the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和《Management Science》等SCI期刊上发表了大量文章。

    课程中,Kalyan Singhal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制造业的研究。公元前7000左右,中国农业开始萌芽,凭借农业盈余支撑了行政人员和工匠的发展,产生了陶瓷、青铜。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科技发展迅速,指南针、火药、纸张和印刷术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相继出现。然而,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国制造业开始走下坡路。Kalyan Singhal教授认为,历史里的中国存在两个遗憾,一是没能成为海军大国,在对英和对日的战争中失去优势,二是中国经济主要集中在满足国内需求上,未能成为主要出口国,限制了制造业的专业化分工。

    1950年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出口商品质量不断提升,Kalyan Singhal教授认为,这离不开中国的优良文化以及创新氛围。课程后半部分,Kalyan Singhal教授作为主编,简单介绍了POM和MBR两部期刊,根据自己多年的审稿经验,对文章写作、引文规范、修改和投稿等提出了若干建议。参会学员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