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ANSO BIDI SCHOOL第四学期第二模块课程顺利开课

  • 边远
  • 日期:2022-05-11
  • 463

        5月11日晚六点,2022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与发展智库网络计划BIDI School(以下简称“BIDI School”)第四学期第二模块课程以线上形式开课。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德胜教授带来了题为“Green Finance”的报告,系统分析了绿色金融实践的最新进展。为扩大课程影响力,本次课程在腾讯会议外,增加了学说在线转播平台,共有一千余人次实时观看本期课程。

01吴老师

图1:中国科学院大学吴德胜教授致辞

02讲座

图2:中国科学院大学吴德胜教授报告

        吴德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智库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Risk Analysis》、《Decision Science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80多篇,JCR一区论文138篇,谷歌学术引用11550次,H指数58,2019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领域排名第一)。在国际知名学术出版社Springer等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书籍近10部,获专利7项,受邀作为IEEE SMC, OMEGA, DSS等15家国际著名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客座主编等。

        本模块课程围绕绿色金融起源、国内外现状、环境气候风险管理和未来前景展开。吴德胜教授系统分析了绿色金融的场需求规模和国际实践,详细介绍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主的推动下绿色金融不同组成部分的演变过程和发展各阶段的风险,以及风险管理技术在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指、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工具,其通过一系列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引导资金流向绿色领域。目前,市场上90%的绿色投资需要金融系统调动,我国以及一带一路地区低碳项目的投资需求达上万亿美元。然而,目前绿色股权和绿色基金仍处于起步阶段,绿色债券存在占比较小、发行门槛高等局限性,因而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吴德胜教授指出,绿色经济发展面领着诸多风险,未来需进一步普及环境风险测试,加强监管指引,加快风险分析工具模型研发及应用等。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与吴德胜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与会学员从本次绿色金融课程中获益匪浅,纷纷对吴德胜教授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