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吴德胜教授随民盟中央赴浙江、四川参加调研

  • 边远
  • 日期:2022-06-27
  • 610

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调研组围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体制机制研究”,对浙江、四川两省进行重点考察调研。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德胜教授作为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

1

图1 吴德胜教授赴浙江参加调研期间接受央视采访

2

图2 座谈会北京会场

调研期间,民盟中央调研组在浙江听取了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工作情况介绍后,赴金华永康市和婺城区、杭州桐庐县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组深入农村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总结浙江省在“扩中”、“提低”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对四川的调研以线上方式展开,调研组通过视频调研座谈方式了解四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相关工作。座谈中,四川省副省长陈炜介绍了四川推进共同富裕工作、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总体情况,尤其是通过稳步推进“调高、扩中、提低”各项举措。

调研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吴德胜认为,浙江省“扩中”“提低”的行动方案过促就业、激活力、拓渠道等八大路径推动普惠性政策落地,以及针对技术工人、科研人员、中小企业主等九类重点群体,率先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等做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吴教授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特别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方面,浙江许多地方都出现了不少“小而美”的样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产业价值传导流程,加大区域协作,推动产业对接,提升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和创业机会空间;同时要做好一体化社会保障,健全养老、医疗、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议未来进一步找准‘扩中’‘提低’体制机制的难点堵点,克服‘政策打架’‘条块分割’等问题。

在四川视频调研座谈会上,时任四川省副省长陈炜介绍了推进共同富裕工作、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总体情况。调研组提出,当前进城农民工在市民化转变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应坚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重点针对存量未落户人口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此次调研除了对浙江的实地调研和对四川的视频调研之外,民盟中央还委托民盟各省级组织对农民工开展了问卷调查,共回收4万多份调查问卷,力求调研全面深入、扎实有效。调研结束后,民盟中央将在综合实际调研成果和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为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