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REFERER in /home/www/web/economics/includes/func.inc.php on line 453
2022年度玉泉智库论坛暨2021年度优秀智库成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 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

2022年度玉泉智库论坛暨2021年度优秀智库成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 边远
  • 日期:2022-10-07
  • 1150

        9月29日,由民盟中央、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联合举办、玉泉智库承办的“2022年度玉泉智库论坛暨2021年度优秀智库成果表彰会”在北京召开。

  围绕会议主题”双碳目标与绿色低碳发展”,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的文章《深入理解碳中和的基本逻辑和技术需求》。丁仲礼对此次论坛召开多次给予指示并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原民盟广西自治区委主委刘慕仁,民盟中央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荣彬,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民盟内蒙古自治区主委赵吉,民盟中央副秘书长张峰,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辉,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国强,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国科大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林晓,以及来自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国科大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线上线下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国科大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玉泉智库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吴德胜主持论坛。

1

玉泉智库主任吴德胜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分别为论坛致辞。

  张道宏在致辞中对玉泉智库成立一年多以来对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是当前民盟各级组织和玉泉智库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玉泉智库要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对国家和民盟事业负责的信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精深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调查研究,将智库精心打造成为一流高端智库,为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低碳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多出主意、出好主意,成为民盟和国科大的亮丽名片。


张道宏副主席致辞

  董军社代表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及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祝贺会议成功召开,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要素,民盟中央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成立的玉泉智库已构建形成高效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搭建了人员互访,信息互通,课题共研的合作平台,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将继续发挥共建单位作用,全力支持智库的发展,在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如碳中和创新创业方面深入交流研讨,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可能途径,为推动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助力。

董军社常务副书记致辞

  论坛上,为2021年度优秀智库成果予以表彰。张道宏、董军社、杨国强为特别贡献奖、特等奖、一等奖代表们颁发成果奖证书;王荣彬、董纪昌为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周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张丛林等8位专家颁发智库专家聘书。

5

领导与获奖代表合影

领导与部分专家代表合影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吉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分别结合自身企业和部门以及“双碳”目标与绿色低碳发展做了精彩的演讲。民盟中央经济委副主任冯奎作了主持。玉泉智库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智库成果展示。

  余红辉在《打造我国森林碳汇“一盘棋”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林业力量》专家主旨报告中表示,中林集团作为唯一一家林业央企,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重新定位企业发展,致力于搭建国家绿色发展“双碳”平台、通过大规模引入权益性资本、稀缺性资源、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快打造现代林业产业链链长,为我国国储林建设、林业碳汇开发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贡献中林的系统解决方案。

7

余红辉专家做主旨演讲

  杨志明在《加快数字赋能低碳发展创新》专家主旨报告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是推动我国劳动力市场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通过实施加快人员活力的机制创新、加快数字赋能的技术创新、加大智慧场景的网络营销、加大人才培育的机制创新等一系列举措,激发人员适应低碳发展转型的创新活力,大规模提升我国能源领域向低碳发展转型的产业工人储备以及新生代劳动者支撑低碳发展转型的人力资源保障。

杨志明专家做主旨演讲

  赵吉在《“双碳”变革之“绿色”路径——基于生态碳汇的方案》专家主旨报告中表示,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的碳汇功能,其具有的减碳、固碳功能是减缓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开展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增设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将有益于全面提升生态碳库碳汇能力,贡献基于自然的“碳中和”解决方案。

赵吉专家做线上主旨演讲

  刘慕仁在《巩固提升碳汇能力调研情况》专家主旨报告中表示,建立以碳汇核算交易为导向,以森林、草原、海洋为重点的碳汇调查与评价标准体系,健全碳汇管理办法,统一碳汇交易平台,建设碳汇调查示范点,推广碳汇工作先进经验,从国家、省级层面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碳汇调查,推动基层碳汇工作全面落实。

刘慕仁专家做线上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大学课题组就《碳中和产业发展指数》《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碳汇研究》做了成果介绍。成果建立了碳中和产业发展指数分析框架,测算了截至2021年底各省级行政区碳中和产业的发展水平;进一步从产业规模、产业活力和产业安全三个方面,对各地区碳中和产业链上、中、下游以及其包括的一些具体行业情况进行了分析。成果建立了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碳汇计算方法,测算了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近期的碳汇情况,结果包括俄罗斯、蒙古国、缅甸等100多个国家。进一步从总森林碳汇量,单位面积林碳汇,相关影响因素等多维度对这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碳汇发展和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

会场照片

  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就碳中和创新创业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们积极建言交流,在面向双碳目标的产业与市场领域提交了多篇研究文章。

分论坛参会照片

  玉泉智库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重点考察调研,承担民盟中央调研课题20多项,完成的10多项智库研究成果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民盟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智库将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和国科大“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使命担当,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做出了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