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玉泉智库论坛暨2022年度优秀智库成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 边远
  • 日期:2023-06-15
  • 18425

        6月13日, 2023年度玉泉智库论坛暨2022年度优秀智库成果表彰会在民盟中央报告厅召开。

        围绕会议主题“未来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院士在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节选。丁仲礼对此次论坛召开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中平分别为论坛致辞。

        张道宏在致辞中表示,玉泉智库在成立的两年多以来,坚持厚植民盟优势、深化守正创新,成绩显著。共完成民盟中央调研课题20余项,其中关于第三代半导体供应链、医疗设备供应链等部分成果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及民盟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玉泉智库始终秉承着建设之初的特色和传统,牢记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和国科大“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使命担当,突出民盟在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人才优势和国科大科教融合的高校特色,体现出民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国科大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汇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培养协同高效的人才队伍、形成稳定可靠的工作机制。他强调,未来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民盟中央重点关注的课题。其中,产业链长板的锻造、产业升级的实现、产业封锁的突破是民盟中央和各级组织当前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

微信图片 1

张道宏致辞

        徐中平在致辞中表示,自智库成立以来,国科大凭借完备的学科体系为智库提供丰富的智力资源,为跨学科问题的交叉研究提供保障。玉泉智库是以国科大的资源和优势学科为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声和交流平台。他指出,未来产业正在成为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谋求国家竞争新优势、培育社会经济新动能的关键所在。徐中平表示,希望玉泉智库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屡创佳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微信图片 2

徐中平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院长、特聘教授、玉泉智库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吴德胜主持论坛。

微信图片 3

吴德胜主持会议

        论坛上,对2022年度优秀智库成果予以表彰,张道宏副主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为特别贡献奖、特等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民盟中央副秘书长张峰、徐中平副校长为一等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论坛领导小组共同组长张道宏副主席、董军社理事长为常凯院士等新聘专家颁发玉泉智库专家聘书。

微信图片 4

领导与获奖代表合影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常凯院士,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陕西省盟副主委赵玉龙,围绕未来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别做了《半导体科学与应用:无尽的前沿》、《加快数字赋能人力资源的创新》、《微纳制造高性能传感器技术及其装备产业发展》的报告。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常凯在《半导体科学与应用:无尽的前沿》专家主旨报告中表示,半导体产业集物理、材料、化学、精密机械于一体,具有投资强度大、风险高、技术门槛高、更新快等特点,是改变人类历史的材料。他指出,以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更助推了半导体产业发展。其中,智能网联汽车的协同定位、多维传感、环境感知、信息交换、控制决策和通讯等众多智能汽车芯片产业链环节均依托于芯片半导体技术。他指出,我国发展半导体科技面临研发成本投入不足、产业链长、发达国家技术限制等问题,未来需要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优化科研评价机制、培养专业学科人才,结合自身产能库存、宏观经济和下游需求,助力发展国内半导体科技。

微信图片 5

常凯分享报告

        杨志明在《加快数字赋能人力资源的创新》专家主旨报告中表示,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数字赋能人力资源创新,未来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两者的深度融合需要突破时空、算力的约束和局限。他指出,我国劳动力需求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生转变,通过大规模、多层次开发技能人才,实现以新需求引导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市场,新职业开发新领域,新业态带动新就业的经济转型。

        赵玉龙在《微纳制造高性能传感器技术及其装备产业发展》专家主旨报告中表示,MEMS传感器技术及其装备成为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之一,在环境监测、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工业过程控制、医疗与健康、以及公共安全快速检测与预警等方面凸显优势。其中,微纳传感器及其装备是各国战略比争的主要高新技术之一。他指出,当前的研究目标是开展微型精准杀伤系统技术研究,以及研制定向、安全、聚能和无附带损伤的微型精准杀伤系统,促进无人化、智能化反恐力量的生成。

        中国科学院大学课题组就《碳中和目标下的未来产业发展指数》、《气候治理中的未来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做了研究成果分享。分论坛环节, 与会专家就智库年度议题和工作开展进行了研讨。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组织部部长刘雅玲,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民盟中央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冯奎,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调研处处长周荣,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赵玉龙,民盟青海省委秘书长李建梅,民盟上海参政议政部部长戴立波,国科大总务部部长邱文丰,国科大财务计划处处长张彤,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主任周岳,国科大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副书记吴璇,国科大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黄顶成等以及来自民盟甘肃省委、民盟河北省委、民盟中央“未来产业”课题组及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一百多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未来产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