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研究中心牵头完成首个全景式展现我国服务业和服务经济状况研究报告

  • Super User
  • 日期:2019-03-26
  • 979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牵头,20多个部委研究机构及多个高校近百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重大课题——《2011—2016年中国服务业与服务经济全景报告》正式结题,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书

 

    《报告》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吴德胜共同担任主编,陈丽芬研究员担任执行主编。报告对服务业包含的50个大类的营业规模、资产规模、法人单位、就业人数及工资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缴纳、企业利润、全行业增加值、国内区域分布、对外投资、利用外资等10多个指标进行系统的数据汇总和分析,对缺失、无法统计或者无法获取的数据应用各种数据推测方法进行估算。

  《报告》显示,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主导地位逐步确立,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新引擎。一是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增长贡献稳步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52.1%提升到58.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53.1%上升到65.1%,提升了12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占比不断提升,成为国民经济中吸纳就业的最主要产业。三是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成效显著,服务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该报告是一份前沿性、开拓性、基础性的研究成果,对于我国在全球服务经济中争得一席之地,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表示,报告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把建筑业纳入服务业统计研究的范畴,首次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各服务行业大类为分析对象,首次对行业进行全口径的分析。他认为,本书是国内第一个全面系统研究、分析、汇总中国服务业和服务经济现状特别是服务市场总规模和各服务行业市场容量与服务市场特征的最新报告与权威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该报告建立了完整的服务业数据统计体系,这是一种从零到一的突破,将成为中国服务业和服务经济研究领域具有历史地位的文献。

报告